• 果壳说
1915
凭借它,我们大概了解了果壳和宇宙之间的神秘联系

“果壳中的宇宙”(霍金老先生的经典梗)之诞生,目前大多数人都认为是来自一场大爆炸。时至今日,在我们所处的这个宇宙中,也时刻在发生着恒星甚至星云之间的撞击,碰撞会产生超高温高jiantou压,恒星最后也将死亡。

但这些碰撞真的无法避免吗?不一定。不久前科学家们发现了星系周围存在大量暗物质作为“缓冲区”,可以保护这些远古的星系免于和其他星系发生碰撞。

哈勃望远镜拍到可能被暗物质保护的英仙座星团 https://hubblesite.org/

其实,每个人也都或多或少地苦于遭到撞击——坐下时背部就会受到来自座椅摩擦、碰撞和震动,如果背部和椅背中间没有给力的缓冲,受罪的就是腰椎、脊柱。那种痛,堪比“惊天动地”的星球碰撞。

腰背疼痛 | giphy

似乎……隐隐看到了果壳和宇宙之间的微妙关系。

| 为啥背痛得像被小行星撞击

人类不同于其他动物的明显标志就是,咱是用两条腿走路的。我们的祖先从四腿行走转向两腿行走的过程中经历了基本身体结构的改变,其中脊椎就发生了弯曲,形成一个独特的S型。当我们坐下时,主要的承压和支撑部位就变成了脊柱、臀部以及腿部。臀部和腿部倒是好解决,它们都能得到来自于座椅的支撑,但“无处安放”的脊柱却成为了短板,它的状态成为决定舒适与否的重要因素。

坐下时脊柱的变化 | Lily Padula for NPR

如果脊柱无依无靠,那么我们的身体就会“想法设法”地去找到一个坐姿获得支撑。好不好看无所谓,舒服最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办公室里“北京瘫”超常见了。然而,如果我们的背部长时间都是被这种错误的方式支撑着,可能会导致肌肉硬化、脊柱变形,这时稍微一被碰到或移动,迎接背的自然是一阵刺痛。

经常坐着的,还有老司机们。别看他们车开得好,但背部的处境更加艰难。在开车时,驾驶员的脊柱很容易与汽车产生相同的共振,这种振动会持续地压缩与拉伸脊柱,使脊柱周围组织产生疲劳,并造成局部组织的损伤。而且不断的振动也会影响腰椎间盘的新陈代谢,加速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形,甚至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导致驾驶者发生腰痛病症。

敲打方向盘的司机 | giphy

如何让腰背得到正确的支撑和缓冲呢?

| 需要掌握的腰背缓冲技巧

在美国的载人航天最早启动时,无论是双子星座号还是阿波罗号,宇航员在太空舱里都是被绑紧在座位上的,舒适度非常堪忧。后来,NASA基于人体在微重力种自然呈现的姿态,提出了中性身体姿势(neutral body posture, NBP)的概念,只要能保持这个姿态,身体各个部位都能足够舒适。因此,一个可以让人舒舒服服坐下来的核心就在于,通过腿部的微微下放、脊柱挺直,让身体的关节形成特定的角度。

NBP的标准 | NASA

而要想支撑住天然S形的脊柱,就得让压力适当地分布于各脊椎骨之间的椎间盘上,静负荷量最适当、最均匀的分布于肌肉组织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好的椅子都会根据人体的自然曲线,在正确的位置给以腰背部(至少是腰部)合适的支撑。与此同时,也需要柔软舒适的坐垫来对振动进行缓冲,防止久坐产生不适。

| 让脊柱舒适的秘密

宇宙中有暗物质可以保护星系不受撞击,那么同理可得,在跟宇宙“同根同源”的果壳办公室里,只有跟暗物质同等level的“缓冲力”,才能真正让我们的腰背得到解脱啊!

今天我们就研究了第14代轩逸座椅以及轩逸和小米有品8H联合打造的腰靠,对宇宙中常见的几个“物理理论”进行了挑战。

轩逸╳小米有品╳8H腰靠

点击视频观看

挑战一:是著名的「测不准定律」——当你问别人身高体重的时候,如果身高说准了,那么体重可能会往低了报,反之也是这样,堪称体形界的“测不准定律”原理。不过,听说第14代轩逸座椅堪称一面“照妖镜”,只要人坐上去,通过热成像仪热力感应装置,就能将ta的体型完整还原!

挑战二:是「密度差异」。大家都知道,不同密度的液体相遇时会分层,比如彩虹糖的色素和水就会变成彩虹条,但如果稍稍受到震动,那彩虹条就会立马崩塌。如果我们在碟子下面垫了一个轩逸X小米有品X8H腰靠,将震动装置调到最大,彩虹条还能保住吗?

挑战三:“薛定谔”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除了他的猫总是“死去活来”,他家的鸡蛋可能也在碎与不碎之间摇摆。而我们第三个要挑战的,就是给“薛定谔的鸡蛋”增加一些打碎的确定性——让人压到鸡蛋上,不过中间要隔着座椅。不知道这时的鸡蛋,会不会变成一颗碎蛋?

挑战四:万物哲理——「熵增定律」也值得一战!它是万物都躲不过的致命法则,“熵增”代表的是无序状态的加强,比如甲醛从家具材料中挥发到空气中,就是一个熵增的状态。不过我们这一次,就偏偏要挑战熵增,轩逸座椅在密闭环境中,会不会给甲醛挥发的机会。

看完视频的你,一定已经get到让上面这些挑战都能成功的秘密武器了——来自NASA认证的第14代轩逸座椅,通过蝶形环抱围绕和3D曲线托扶设计,可以严丝合缝地为每一块脊椎带来支撑,掌握了“NBP”精髓的座椅,可以在开车时为你的背带来足足的安全感。而BASF慢性回弹材料,可以大大吸收外界冲击力,即使路过石子路,背部也不会被抖散架。通过轩逸独有的耐久防污与低气味技术,可以减少VOC的排放,让家人和你都能享受健康的车内空气。在开车之外,轩逸X小米有品X8H腰靠可以帮你续上生活中的另外8小时,让你的腰持续舒适~

轩逸车内座椅图

现代人在每天的清醒时间里,有至少1/3的时间都是坐着的,司机们更是长在了座椅上。很多时候,你以为坐得很爽,但其实脊柱却在默默负重前行。

虽然现在可能还没有感受到小行星撞击一般的疼痛感,但长期下去,厚积就会薄发。一起来Pick掌握了舒适和健康核心的第14代轩逸吧!除了脑洞,你的腰背更将获益匪浅!

果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