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果壳亲子
被问了100遍的学科短视频来啦!10个神仙博主,让娃爱上学习!

石霖 果壳亲子Guokr

我之前特别反对儿子浩浩刷抖音,今年为了学习英语单词, 我在抖音上找了几个讲解视频给他看,从此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比如儿子最近遇到不会的单词“tortoise”,我在抖音上搜索,立马出来各种“tortoise”的拼读规则、动画儿歌、与“turtle”的区别等视频(抖音上的视频繁杂,需要家长先把把关再给孩子看)

👆作者供图: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我们在抖音上学习

这些视频比我讲得有意思多了,儿子看得津津有味,学得也更快

👆作者供图

后来我陆续关注了一些学科类的知识博主,语数外、理化生等领域的都有。这些博主都有一定专业背景,其中有行业专家,也有中小学老师他们不仅能深入浅出地讲解课本上的知识,还能与时俱进,脑洞大开,综合运用知识来解读热点事件。

👆作者供图:我的抖音收藏夹,都是给儿子看的

当然,我不放心把手机直接丢给儿子,所以经常会陪他一起看。一来可以限制观看时长(我一次只让他看十分钟左右),二来有些内容我们还能一起探讨一番。

这些视频时长都比较短,非常方便我们利用碎片时间观看,比如等餐时、在医院排队时、休闲娱乐时都可以拿出来看。多亏了这些视频,我的耳根才得以片刻清静,儿子也能长长见识。

👆作者供图

今天这篇文章,我挑选了10个我和儿子都非常喜欢的博主分享给大家,每一个都标出了擅长领域、专业背景和建议年龄。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更多有意思的博主~

温馨提示在没有陪同的情况下,建议家长提前将筛选出的视频下载在手机里,再拿给孩子观看;另外,视频精彩也要记得限制观看时长哦~

戴建业

擅长领域:语文诗词

适合年龄:7岁+

专业背景: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戴建业老师多年来从事古代文学教学研究工作,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如今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工作室任职。

虽然是行业专家,但戴教授讲起诗词来有趣又接地气,浩浩总是看得乐呵呵。

比如他调侃李白自我感觉太好,好到让人感到恐怖:

“一听到皇帝召他(李白)进京,他觉得可以干一番伟大的事业,哇!马上就膨胀了,‘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你看他这个鬼样子,就不是个当官的料……”

再比如他夸苏东坡幽默、豁达、人见人爱,将快乐人生演绎到极致:

虽然苏东坡总被贬去偏远地方,但他每次在外面都能有酒喝有肉吃,游山玩水,快活得不行。“他一快活,就写出大量好文章、好诗,给敌人气得要死。”

经过戴教授的讲解,诗词不再是死记硬背的冰冷文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浩浩总是不禁感叹,原来这首诗里还藏着这样的人生智慧!

我和儿子都特喜欢听戴教授讲诗词,暑假的一大乐趣就是等他更新!

文山水

擅长领域:语文

专业背景:杭州丁兰实验中学语文老师

王杨军是一名初中语文老师,他将学生朗读作文的视频传到网上,意外收获一千多万粉丝的关注。考虑到我儿子下学期要开始写作文了,提前让他感受下初中生的精彩作文。

有节课的主题是“描写女生肖像”,同学们纷纷描写起自己身边的女同学:

“单拎哪一个五官都平平无奇,可偏偏搭配出了一张动人的脸庞”;
“千篇一律的校服却在她身上穿出了美人的气质”;

“一双慧眼,透露着春天的魅力。眼波流转时,我看见了蓝天白云、花鸟鱼虫,一派动人场景”;

……

因为写的都是同班同学,课堂气氛格外活跃,教室里欢笑声不断,浩浩也看得津津有味。

在王老师的课上,不单有作文构思、作文朗读,还有读书摘抄、古文仿写、成语对联、诗词游戏等等,都是他精心设计的课程。

王老师希望语文能回归最初的样子,孩子们能真正爱上古诗词、爱上读书、爱上写作,而不仅仅是为了应试。

听了王老师的课,我相信孩子们一定能感受到语文的魅力!

德学习力

擅长领域:数学

专业背景:北大硕士,13年数学教学经验

傲德毕业于北大,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13年,也是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七季选手之一。

他的视频以讲解小学数学题为主,既有数学思维题,比如经典的“鸡兔同笼”;又有必考应用题,比如三年级会遇到的“和差问题”。他选的题非常有代表性,一般一个题目搞懂了,类似题型都能举一反三。

傲德讲课风格幽默,擅长用画图的方式解题。那些看起来抽象的题目,经过他的分析变得形象直观,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也能理解。

我儿子最近(二年级暑假)才开始看他的视频,时间上我觉得刚刚好。在小学一二年级打好计算基础,就可以适当进行数学思维的拓展了。

洋女婿·大麦英语

擅长领域:英语
适合年龄:4岁+

专业背景:国际学校英语老师,12年教龄

大麦来自加拿大,是TEFL认证的国际英语教师,教龄长达12年,目前在一所国际学校当英语老师。

在大麦的视频里,有教自然拼读、音标和连读的合集,也有各种单词积累和英语儿歌,很适合用来给孩子做英语启蒙。

我儿子最喜欢看大麦的说唱单词系列。一个视频是一个主题的单词串烧,比如有身体动作、厨房用具、球类运动、海鲜蔬菜等等,都是生活中的常用词汇。

大麦通过节奏感的说唱和夸张的动作,将这些单词表演出来,再配上魔性的音乐,越看越上头!

英国小克里

擅长领域:英语
适合年龄:5岁+
专业背景:剑桥大学中文系

小克里出生于美国,在英国长大,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中文系。

通过小克里的视频,可以跟着他云游英国:逛牛津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白金汉宫、游览剑桥大学、打卡大本钟等等。

除了介绍英国景点,他还经常用视频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比如在英国坐地铁、逛集市、在餐厅点餐等等。

我给浩浩看小克里的视频,一方面可以了解多元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是想让他感受一下真实的语言应用场景。

不刷题的吴姥姥

擅长领域:物理
适合年龄:7岁+
专业背景:同济大学退休物理教授

吴姥姥本名吴於人,曾是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从2018年开始,她联合同济大学10位教授、博士,共同成立了“不刷题俱乐部”,并开始以短视频形式在网上科普物理知识。

吴姥姥的趣味实验,能够帮孩子们打开物理世界的大门。

有关于日常生活现象的,比如“蒸馒头到底哪层先熟?”也有我们难得一见的专业实验,比如波浪发电、真空中声音的传播、电子的波粒二象性等。有些简单的实验,小学生也可以自己动手尝试。

她也很关注小朋友们的问题,常用身边的模型解释十万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地球在自转,而我们不觉得晕呢?”,又比如“夏天的遮阳伞,为什么外面是浅色,里面是深色呢?”......

吴姥姥的讲解妙趣横生,生动引导孩子们去关注和理解生活中的物理现象~

科普阿连

擅长领域:物理小实验
适合年龄:6岁+
专业背景:中学物理老师

阿连曾在中学当物理老师,后来在网上分享科学小实验,备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视频,孩子们能够不再恐惧学习物理。

阿连的实验多涉及初中物理知识,比如浮力、平衡、惯性、磁力、密度、光的折射与散射等等,适合给孩子做一些基础启蒙

另外,他大多选用身边的常见物品作为实验器材,小朋友们也可以在家尝试。比如,他会用煮熟的鸡蛋演绎“压力差”,用水槽、镜子和手电筒演绎“光的色散”等等。

看到这些简单又有趣的物理小实验,浩浩没忍住尝试过几个,无论成功与否,对他来说都是十分新奇的体验~

博士实验室

擅长领域:化学
适合年龄:8岁+
专业背景牛津大学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

戴博士本名戴伟(David G. Evans),是牛津大学的博士,还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在英国多所大学从事教学及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2年,戴博士被北京化工大学聘为特聘教授,如今仍在北京生活,所以他的汉语特别好,视频都是全中文讲解。

戴博士的实验室,是个有“超级魔法”的地方:

戴博士会表演“火焰掌”、会造“蘑菇云”,还会做超炫酷的“大象牙膏”;明明是透明的液体、无色无味的粉末,融到一起却变得色彩缤纷......不看到最后,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儿子经常边看边惊呼“太神奇了!”

在视频中,戴博士不仅会展示各种绚丽的化学实验,还会给孩子们解释生活中化学现象,比如:

“洗手液有颜色,为什么出来的泡沫是白色的?”

“洗完衣服后,洗衣凝珠的袋子到哪里去了?”

“水是透明的,瀑布为什么是白色的?”

……

看过戴博士的视频,孩子们心中一定会埋下喜爱化学的种子~

玩骨头的卢老师

擅长领域:古生物学
适合年龄:8岁+
专业背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博士、研究员

玩骨头的卢老师,本名卢静,曾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读博士,毕业后成为这里的研究员。

当年因为几个拼骨头的视频,卢老师走红网络:她和同事们吃完鸡块,用骨头拼出了鸡标本;吃完鱼头泡饼后,拼出了胖头鱼脑颅标本;喝完甲鱼汤后,又拼出了甲鱼的骨骼模型……

拼完标本后,卢老师滔滔不绝讲起了古生物学知识:鸡的祖先是小型肉食恐龙,甲鱼的祖先是半甲齿龟……她还慷慨展示了研究所珍藏的古生物化石,其中就有由恐龙演化而来的第一批鸟类!

除了科普知识,卢老师还会分享古生物学家的科研日常:有室内扫描、修复化石标本的工作,也有野外挖掘化石的工作,充分满足小朋友们(和我)的好奇心!

汪品先院士

擅长领域:海洋地质学
适合年龄:8岁+
专业背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

汪品先老先生身上有太多“头衔”: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等等。他专注研究海洋40多年,如今88岁高龄,仍致力于科普海洋知识。

汪老曾在82岁时,9天3次深潜南海他在视频中分享自己的深海奇遇:

“海洋只有上面200米是有光的,一旦深入海底,灯光一照,就会发现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真的是没有想到海底还有那么一株一株高高的,这不就是一个树林在海底吗?”

汪老特别喜欢通过神秘故事来科普海洋知识,比如,百慕大三角是真的吗?真的有海怪吗?为什么加勒比海盗名气大等等,狠狠拿捏住小朋友们的好奇心。

他的个人号目前有100多个短视频,虽然暂时停更,这些视频足以激发孩子们对海洋的兴趣了~

除了以上推荐的10位博主,我跟儿子还关注了教数学的“言西早老师”、记录昆虫的“小阳的昆虫世界”、做物理实验的“这不科学啊”、专注地理的“星球研究所”,还有知名度很高的“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研究甲骨文和考古的“李右溪”……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就不展开介绍了。

大家还关注过哪些有趣的知识类博主呢评论区里交流下吧~